Saturday, December 05, 2009

我是一台舊相機

(綜合報道)

(星島日報 報道)三十年前,主人花了兩個多月的工資把我帶回家。他待我很好,把我養在防潮箱,不時為我作全身清潔 ,也定時送我去保養。

  三十年間,我為他留下了不少回憶。他到哪裏去,總會把我帶上,他見到的一景一物,也會讓我同時見到,並把那剎那永遠留住。

  我見過了他的第一個女朋友,也為他的第二任女友留下數千張照片。他的第三任女友後來取代了我的位置,成為他的老婆,我都興高采烈地為他們拍下人生最莊嚴美麗的一刻,他們到歐洲度蜜月,全程由我作見證。

  老大剛出生,護士還沒有為他洗澡,為他拍下人生中第一次哭泣的正是我。他的成長歷程:第一次坐起來、第一次轉身、站立、走路;第一天上學及在學校的第一個生日會,都交由我作忠實記錄。

  老二的成長畫冊也是我的嘔心瀝血之作。

  我絕對可靠,二十多年來也不曾出現過故障。可惜為老大、老二按下大學畢業照片後不久,防潮箱裏便多了一種不用菲林的照相機。

  它自稱是數碼照相機,我卻從沒見過它拍的照片,更不知道它是否比我強。也許命運使然,我時值壯年,便給擱在防潮箱裏無所用武。

  過了一年,又有一部數碼照相機給送進防潮箱,以後每隔一年半載便有新的同伴給送進來。據說因為科技發展一日千里,舊款相機的質素無法滿足主人一家的要求,所以他們不住換機。

  最初我顧影自憐,漸漸我同情「數碼相機」;我做了主人的「老婆」、「二奶」三十年才被冷落,沒想到數碼兄弟姊妹不足三百天便給打入冷宮,有些還被送給別人或被粗暴地扔進垃圾桶。

  經過我的眼睛捉住的回憶也有十幾箱,主人珍而重之地把它們儲於小貨倉裏。有時他們一家聚會時,會一起翻閱舊照片,重溫人生最有趣的一刻。

  數碼兄弟姊妹告訴我,無論何時何地,只要拍集體照片,場面便會非常熱鬧,可能有十多二十台照相機一起或先後閃光,相比之下,我工作時往往只是孤軍作戰。

  既然有那麼多照相機一起工作,那它們拍下的照片在哪裏?數碼兄弟姊妹告訴我:「我們捉住的是數碼影像,不用再印在相紙上,有人把記憶放在硬碟或光碟,也有人把照片上載到萬維網……只要打開電腦便可見到……」

  我不禁要問:「把回憶放在虛擬世界可美麼?」

  tsangfk@netvigator.com

  (依心集 曾繁光)

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article/091204/3/fhzf.html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