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04, 2007

風 光 攝 影 大 師 ﹕ 拍 好 相 不 用 等

【 明 報 專 訊 】 「 嚓 ! 嚓 ! 」 憑 着 一 秒 感 動 按 下 快 門 , 剎 那 間 , 風 起 雲 湧 、 飛 虹 閃 電 等 自 然 景 貌 , 定 格 在 李 元 的 相 機 之 中 。 為 拍 一 張 好 相 , 究 竟 要 等 多 久 ? 被 譽 為 「8 位 近 代 風 光 攝 影 大 師 」 之 一 的 李 元 說 ︰ 「 為 什 麼 要 等 ? 我 從 來 都 不 會 等 。 就 像 新 聞 攝 影 一 樣 , 從 來 都 是 可 遇 不 可 求 。 」
頭 髮 斑 白 的 李 元 , 已 達71 歲 古 稀 之 齡 , 他 與 攝 影 的 緣 分 , 始 於30 年 前 的 一 次 旅 行 。 李 元 有 次 放 暑 假 , 在 美 國 國 家 公 園 遊 玩 , 看 到 廣 闊 無 垠 的 草 原 , 秀 麗 雄 偉 的 峽 谷 , 令 他 感 動 得 立 即 舉 機 拍 攝 , 當 下 即 與 自 然 風 光 攝 影 「 一 見 鍾 情 」 , 並 開 始 把 作 品 投 於 美 國 的 雜 誌 上 , 其 後 著 有 多 本 畫 冊 文 集 , 如 《 創 意 與 思 維 》 、 《 談 美 國 攝 影 》 等 。1984 年 , 更 被 美 國 攝 影 出 版 社 的 《 風 光 攝 影 》 譽 為 「8 位 近 代 風 光 攝 影 大 師 」 之 一 。 李 元 原 本 在 美 國 新 澤 西 州 立 魯 特 格 斯 大 學 任 教 物 理 系 , 到 了62 歲 , 選 擇 在 事 業 穩 定 發 展 的 時 刻 , 提 早 退 休 , 翻 開 人 生 另 一 頁 。
「 照 片 像 一 扇 窗 , 看 者 透 過 這 扇 窗 , 看 到 世 界 的 一 角 , 而 且 , 照 片 亦 像 一 面 鏡 子 , 反 映 拍 攝 者 的 思 想 。 」 李 元 以 手 掌 當 鏡 子 , 一 邊 興 奮 地 舉 起 , 一 邊 解 釋 ︰ 「 在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中 , 大 自 然 充 滿 生 命 力 , 所 謂 『 天 地 交 而 萬 物 通 』 , 透 過 攝 影 , 我 便 可 以 融 入 大 自 然 的 鬼 斧 神 工 , 別 人 亦 可 從 我 的 照 片 中 , 看 到 瞬 間 的 景 貌 。 」
長 期 遊 歷 各 地 , 李 元 笑 言 , 生 活 好 像 跳 蚤 一 樣 , 經 常 從 一 片 大 陸 跳 往 另 一 片 大 陸 。 天 地 已 成 為 他 的 家 , 攝 影 則 是 他 的 另 一 半 。 訪 問 時 , 他 腳 踏 一 雙 爬 山 鞋 , 像 隨 時 準 備 好 再 次 出 發 一 樣 。 是 的 , 過 去30 多 年 的 攝 影 生 涯 , 走 遍20 至30 個 國 家 , 他 從 沒 想 過 停 下 來 。

李 元 喜 歡 捕 捉 連 綿 山 脈 的 雄 壯 氣 勢 , 在 美 國 大 提 頓 國 家 公 園 的 照 片 中 , 片 片 雲 絮 飄 散 空 中 , 把 公 園 染 成 金 黃 色 , 雖 然 山 脈 成 為 配 角 , 但 宏 偉 的 景 象 一 樣 令 他 感 動 。 ( 李 元 提 供 )

攝 影 大 師 李 元 說 ︰ 「Photo ( 照 片 ) 一 詞 來 自 希 臘 文 , 解 作 光 ,Photography ( 攝 影 ) 意 謂 用 光 繪 畫 。 我 是 一 個 『 捉 光 』 的 人 , 希 望 能 透 過 照 片 這 扇 窗 , 與 看 的 人 作 交 流 。 」 他 最 近 把30 多 年 來 的 攝 影 心 得 結 集 成 書 , 名 為 《 創 意 與 思 維 — — 風 光 攝 影 的 藝 術 與 技 術 》 。 ( 林 振 東 攝 )
「 天 人 合 一 」 的 思 想 潛 藏 在 李 元 的 照 片 中 , 他 解 釋 , 這 張 西 藏 照 片 , 左 上 角 的 山 峰 象 徵 通 往 天 堂 之 路 , 而 右 下 角 的 藏 文 帶 有 祝 福 意 思 , 寓 意 人 類 與 大 自 然 互 相 依 存 。 ( 李 元 提 供 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