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6, 2007

遇 貴 人 扶 持 悟 人 生 道 理

【 明 報 專 訊 】 蘇 施 黃 在 不 同 的 階 段 都 碰 到 對 她 影 響 深 遠 的 人 , 學 習 到 人 生 的 小 道 理 。
中 學 教 師 教 曉 爭 勝 決 心
● 求 學 階 段
兩 次 中 學 會 考 勉 強 考 得 合 共10 分 、 自 言 「 炒 埋 都 唔 夠 一 碟 」 的 阿 蘇 , 強 調 自 己 「 只 有 返 學 , 沒 有 讀 書 」 , 卻 遇 到 對 她 影 響 深 遠 的 教 師 ﹕ 「 中 學 時 很 喜 歡 打 籃 球 和 排 球 , 又 參 加 女 童 軍 。 我 就 從 參 與 這 些 活 動 中 培 養 出winning desire( 爭 勝 決 心) 。 出 去 比 賽 , 無 理 由 想 輸 。 這 種uplifted spirit( 振 奮 的 精 神) 都 是 那 時 由Ms. Siu 、Ms. Anna Hui 、 梁 美 莉 老 師( 中 學 教 師) 訓 練 回 來 的 。 」
通 利 上 司 教 誨 ﹕ 顧 客 永 遠 是 對 的
● 朝 九 晚 五
談 起 通 利 琴 行 的 上 司 蘇 姑 娘 , 起 初 實 在 令 阿 蘇 又 愛 又 恨 ﹕ 「 每 朝 十 點 鐘 開 會 , 她 會 站 在 大 堂 大 大 聲 罵 人 。 」 任 職 演 唱 會 服 務 部 的 阿 蘇 , 不 懂 得 『 轉 彎 』 替 客 人 解 難 , 她 感 激 蘇 姑 娘 教 曉 她 要 知 道 自 己 的 位 置 , 在 其 崗 位 上 應 想  「 顧 客 永 遠 是 對 的 」 。 她 現 在 非 常 多 謝 蘇 姑 娘 的 教 誨 , 更 認 為 「 蘇 姑 娘 永 遠 是 對 的 」 。
阿 蘇 在 高 級 音 響 器 材 公 司Bang & Olufsen 工 作 , 也 碰 到 好 上 司Eric Lo ﹕ 「 他 好 有 創 意 , 把 所 有 認 識 的 事 都 跟 下 屬 分 享 , 好 努 力 教 我 們 , 最 怕 我 們 『 學 唔 晒 』 。 」
保 險 業 上 司 ﹕ 人 生 要 鬥 持 久 力
● 自 律 工 作
從 事 「 無 人 看 管 」 的 保 險 業11 年 的 阿 蘇 , 遇 過 兩 位 對 她 影 響 至 深 的 上 司 ﹕ 「Lisa 是 我 見 過 的 老 細 之 中 最 普 通 的 一 個 , 她 沒 什 麼 特 別sharp( 突 出 之 處) , 但 勝 在all-rounded( 全 面) 。 」 她 指 聰 明 人 對 新 工 作 容 易 上 手 , 但 鬥 持 久 力 , 就 必 須 全 能 , 「 人 生 是 馬 拉 松 , 要 鬥 持 久 力 」 。
Peter Chau 是 令 阿 蘇 有 最 多 得  的 人 ﹕ 「 做 保 險 要 講 目 標 , 有 一 次 他 訓 練 我 們self-realisation( 自 我 認 知) , 我 們 輪 流 上 台 講 感 受 。 我 上 到 台 , 一 隻 字 也 說 不 出 , 哭 了5 分 鐘 。 」 當 年 阿 蘇 已 經 三 十 出 頭 , 想 到 自 己 有 一 種 「 拖 延 性 格 」 , 沒 有 把 性 格 上 的 缺 點 立 即 更 正 , 「 一 想 到 怕 父 母 帶worry( 擔 憂) 入 棺 材 , 就 哭 個 不 停 。 」 她 明 白 , 要 改 變 , 就 要 從 認 識 自 己 開 始 。

No comments: